電影《畫壁》 心得

看完這部戲,腦子裡浮現了許多漣漪。是誰愛上誰,是誰想著誰?你曾經,給我安慰。
「畫」這個字,本身就是一副窗,推開中間那扇窗,看出去的風景,就是畫。不管畫美或不美,都是一個人的心境而生。
愛本身就是一幅畫,有大愛無疆,有貪愛,有情義之愛,姐妹之愛,有忠義之愛,亦有飛蛾撲火之愛。
愛又多矛盾,明明可以看透世間情愛,卻又在畫裡緊閉著雙眼。明明身在畫中,卻又在畫中看外面的風景。不管是天堂還是人間,嚮往的是身外之圖畫。仙女對塵世的嚮往,正如塵世對天堂的嚮往一樣,經過之後,生活不過如此,愛卻是永恆。


你愛我,我卻愛著她,她卻被別人摯愛。你為我,我為他,她也可以為身邊人付出。既然無疆,那畫就沒有了邊界,沒有了壁壘。不管是誰愛著誰,誰又想著誰,曾經,給的安慰也是畫中的風景線。

以下有雷 
============================防雷====================================

總的說來感覺還不錯。雖然情節有些許狗血,但精緻的畫面、如雲的美女很好的補充了劇本的不足(當然主要是後者)。整部劇看下來後,那三個人的結局讓我十分 費解,如果說整部劇的大部分劇情只是朱孝廉的壁前一夢,可是為什麼待他們一行三人準備離開寺廟時,一出門就灰飛煙滅。難道是中國版的盜夢空間,也玩的是夢 中夢?我想大多數人對這一詭異的結局,都會像我一樣云裡霧裡。
本著為大家探求真理的原則,我四處查找,終於搞明白了畫壁這個故事所表達的真實內容。其實, 畫壁講的是一代大師(曾志偉飾演的不動)突破貪、色、痴、惡等種種心結最終功德圓滿、立地成佛的故事。故事中的僧人不動,在我看來指的就是佛教密宗中的五 大明王之首:不動明王。
而故事中的姑姑,生活在百花叢中,周圍女子皆有花名,唯獨姑姑劇中一直沒有提及其姓名;再看其一身藍綠色的裝扮,你想到了什麼?孔 雀?不錯!在我看來她應該是暗指佛教五大明王中的孔雀明王。
而畫壁的整個故事的本來面目就是:在頓悟成佛前,孔雀明王和不動明王是一對戀人,但正是由於這 一段戀情,使得兩人始終無法修得圓滿。(不動和尚在劇中那就經典台詞:「心中還有你,我怎麼成得了佛」很好的印證了這一點。)
所以兩位明王在以壁畫為界的 兩個空間裡各自修行。不動明王需要破除的是惡念、執念和善念(佛教中稱之為三屍),而孔雀明王需要破除的卻是怨念和貪念。而要真正破除這些雜念,做到無慾 無求、無色無相的境界,就需要一番歷練和磨難。所以不動明王就將其惡、執、善三念化為三個人(孟龍潭是惡、朱孝廉是執、後夏是善),進入孔雀明王修煉的畫 境進行歷練(難道這就是密宗的雙修歷練法門?)經過種種艱難的歷練後,孔雀明王在不動明王的點撥下,最終拋開種種俗念頓悟成佛。(注意,這裡說的是拋開各 種俗念,而不是萬念俱灰。

因為只要有人的存在,這些慾念就無法消除。這就與劇中姑姑雖然通過自己強大的法力,將劇中的各色人等殺的灰飛煙滅,而後又在不動 和尚的點撥下將所有人物恢復原形的劇情設計契合的天衣無縫。)而不動明王的惡念、執念、善念三屍,在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後,隨著不動明王的功德圓滿、立地成 佛,自然煙消云散。本劇的妙處就在於,用一個多角愛情故事為主線,暗地裡卻講述了一個悟禪修佛的故事。不過這條暗線過於隱晦,沒有相關宗教知識,不潛心研 究的人,始終參不透其中的真相。
最後
特效不談,畢竟老美好萊塢的技術贏我們亞洲太多,但編劇來講對我來說是新鮮的
(現下要有電影來讓古Michael寫心得的不多了,這部片的上一部看的是鐘點站,都沒讓我想提筆寫心得的想法),
要從上述佛家的角度來談這部戲也可以,不從佛家的角度來看也可以,其實「愛一個人就是希望她幸福』、我愛她但她不愛我,她愛別人、別人愛我但我不愛她、我愛她但她愛我知道的人,我選擇幫助她讓她幸福、我愛她但我不能愛她,她有理想要去做,我不能讓她為了我犧牲她的夢想、我愛她但我現在不能愛,我有夢想想去完成,這不就是現下一些人愛情的體會嗎?
或許還有其它類型我愛妳,妳也愛我(白雪公主與王子過幸福快樂的生活)
不過有些事,老天其實已經注定了80%,剩下20%可以靠自己去改變所以
只要心中想法能變一切都會改變,讀者去體驗人生吧!
這部戲迅雷可以看,PPS不知有不有! 這部戲我給90分(特效剪接其實我不在意,滿分100分)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