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觀後感
























沈佳宜 一十七歲 小女生 會唸書好學生 小男孩當年的夢中情人

回想起古Michael小時候,國中時可能家境不錯吧,就跟劇中男主角一樣,沒唸什麼書,怎天貪玩打電動喊無聊,國中時是古Michal家裡父母工作剛起飛的時候,所以工作繁忙,也沒什麼時間管我,就這樣懵懞懂懂的進到了高中育達商職(台北市的私立放牛班高中吧)但在進高中之前有一段插曲,這段插曲讓我後來大學能考上淡江大學,而不是普通的野雞學校南亞技術學院(在中壢,中原大學附近)
那就是我遇到了我人生第一個喜歡的女生她叫沈佳宜(當然不是她,只是我用她代替一下),沈佳宜是我國中家教,在她來之前我氣走了三個家教,當然就是功課不寫阿,作業不交,老師有講學生不聽之類的,細節我忘了太久了但氣走三個是事實,直到沈佳宜的到來,我也不知道我喜歡她什麼,她來的第一個禮拜我也一樣沒什麼念英文(因為她教的是英文),她給我的作業我也沒什麼理她!但她也沒放棄我,一樣很熱心的教我,跟劇中沈佳宜一樣,妳一定沒看參考書就寫了對不對,這題就我幫你用紅筆圈起來的地方在多看幾次就會了,來我幫你改好了,十分鐘訂正一下可以翻課本,我在幫你改,我被她嚇到了,其她的老師好像都沒這麼認真過,就繼續教反正一小時可以領四百元嗎!也不管我,但沈佳宜沒放棄,雖然她知道我是亂寫在敷衍她,因為她的熱心跟真誠,當然她是我遇過的家教裡面最漂亮的囉,從此之後我認真了,我有按部就班的照著她給我的材料念,才讓我重新恢復起一些唸書的興趣,當年國中最後只有歷史老師(我喜歡老師的上課方式)跟英文成績比較高吧! 不過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的,當年我沒讀書這麼久,基本功早就很弱,我又沒補習,自然考高中考不好才考104(哈哈 沒想到分數我倒記得)

我忘了我是國中幾年級遇到沈佳宜也忘了她最後是為什麼不教我而離開,但記得我從南亞技術學院大一轉學考(插大)考上大二淡江大學後跟沈佳宜碰面了,她東吳大學(日文系)的時候教我的,她也是轉學生(台中基督書院女校考上東吳),所以南亞考淡江她知道有補習班可以補習去考,有把這條選擇告訴我吧! 沈佳宜東吳畢業後有申請到美國德州的一間語言方面的研究所,她有去讀,想當年她回台灣時我都吵者要跟她碰面,當然是我喜歡她阿^_^她也有跟我出來玩,印象中有去東區喝過下午茶,有去凱悅2樓夜店喝過海尼根,也有騎摩托車載她回去木柵萬芳醫院附近的姊姊家過,現在想起來都是一些片段的回憶,也有那時候在淡江大學晚上不曉得幾點聽到她回台灣很高興打給她說要見面,約八點還七點在台北市政府集合,我騎摩托車趕過去,但因為塞車,加上路不熟(我沒淡江騎車到市政府過嗎)遲到了半小時,她臉雖然小嘟嘴,不過還是有原諒我拉!現在想起來那時候好開心,不過就跟劇裡面一樣童話故事都是有結局,更何況我們活在現實社會理,論年齡(她比我大6-8歲吧)心智、雙方的家庭、跟求學的階段都不同,即使我們在現實生活裡有了交集但我們的交集是姐弟嗎,還是師徒呢?我也不知道我約她她願意跟我出來的理由,我想女生都比較早熟她也曉得我喜歡她吧
從我的國中到大學,即使中途在淡江有交女朋友,但沈佳宜的地位在我心中是無法消去的,後來沈佳宜在德州找到了她的真愛跟一位台灣ABC結婚了,現在也生下了一個可愛的小男孩,居住在紐約上面的波士頓很幸福美滿我也很高興,並且透過Facebook我們現在也都有聯絡,她也會關心我的近況,透過這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雖然是九把刀的故事,但劇中說故事的情節,就是跟電影觀眾的人生歷程有了共鳴所以才會口碑這麼高,像當年下一站幸福(單親媽媽的故事),犀利人妻(小三話題)!
人心,最是回應自然,越是初衷,越是簡單真實,不論是,遠在海外你最珍惜的人 戲台影片裡的男女主角,有心 你就會被感動 國片能夠演出你我之間的感人故事, 賣座哪裡是問題 人心能被感動 排隊也要進戲院捧場‧



當我們去放天燈的時候,其實我的答案已經呼之慾出你想知道答案嗎?
當年跟沈佳宜去凱悅的時候,當晚若我跟她告白,結果會如何呢?

但是就像劇裡沈佳宜說的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
  這個徒勞無功,在電影中反複的出現,包括:(1)沈佳宜因經痛,六年用功唸書毀於一旦。(2)男生們使盡渾身解數逗沈佳宜開心,卻都輸給柯騰。(3)柯騰追沈佳宜那麼多年,連天燈上的字都看不到。(4)阿和時機好,追到了,說的話卻進不到沈佳宜的心中。
  仔細一想,柯騰徒勞無功嗎?不,他成長成一個男人了。沈佳宜徒勞無功嗎?不,他體會了愛與距離。阿和與同伴們徒勞無功嗎?不,他們獲得了友誼、青春與愛情的回憶。原來,電影真正想傳達的是:「即使徒勞無功,成長、過程與回憶才是人生的一切。」
用更遠的視野看,人都不免一死,終將化為塵土,但那些我們一起擁有的故事,才是人生的全部。因為這層設計,使《那些年》超越了「青春純愛」的層次,衍生出跨越年齡層的穿透力

縱使古Michael所喜歡的沈佳宜跟別人結婚了但劇中最後柯騰說

原來真心的喜歡一個人,也會真心的祝她幸福 :)

我很高興我的沈佳宜找到了她的幸福,她的BlogFaceBook我都有去幫她留言跟加油打氣,我很喜歡這樣做,我也喜歡她回應我時在螢幕前擔心我跟高興的表情,這是我在沈佳宜身上所得到的過程,而這個過程不管最後結果如何透過這部電影讓我找回當初的感動跟回憶,這就夠了,九把刀真是厲害‧


影片:陳妍希飾演沈佳宜,天燈一幕,從期待、驚訝、矜持到失望,兩秒的表演。
































圖、資深宅男女神代表:桂綸鎂。仿吶喊造型還能這麼優雅,女神稱號當之無愧。注意化妝後的 大眼 以及 「明顯但收圓邊」的mandibular angle(綠色)以及chin angle(橙色)

這幾年台灣宅男喜歡的典型,是適度的大眼配上犀利但收圓邊的mandibular angle與chin angle,大元、豆花妹、桂綸鎂都是。以陳妍希來說,他的靜態劇照並不討喜,在宅男女神界其實排不進領先群。
但陳妍希詮釋沈佳宜,使用超級豐富的臉部表情,那並不犀利的美,反而更能卸下觀眾心防,去專注觀察他與柯騰之間的化學反應:走在荒廢鐵軌的曖昧、天燈兩方的對話、分手大雨、九二一的電話回憶,都是經典。

最後感謝九把刀 把美好的回憶給我們的,讓我回顧了當初的感動

電影預告
孩子氣 - 陳妍希 (字幕)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官方粉絲團
陳妍希 Michelle Facebook
那些年的青春女神__陳妍希 飾 相簿
按這個 跟沈佳宜告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影《畫壁》 心得